從所羅門到自殺的她

兩百年沒寫網誌,一寫就是壞事
是說人被壞事啟發的程度永遠大於好事
所以所有偉大的藝術家/作家都過得不太好(?)
還好我一點也不偉大




剛看完《所羅門的偽證》,當天晚上就發生藝人自殺事件
原本《所羅門的偽證》是讓我有點失望的
覺得這本書說教意味太重
也覺得,校園霸凌與學校體制的問題就是這麼無解啊
所以應該說是一種看完了依舊無法抒發的鬱悶
畢竟書中的法庭成員們的成熟度真的讓人很懷疑會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裡
而又有多少孩子就是在這種無法發出自己聲音的環境中
默默忍受、掩蓋感覺、漸漸扭曲
成長成為成人社會中下一個悲劇的主角或創造者?

自殺的她,是因為受不了職場霸凌

說網路霸凌是太概括性,太推卸責任的
因為她所痛苦的地方在於那個攻擊她的人顯然是她現實生活中的熟識者
而這一個下手不斷污衊她的人
是不是也是那樣長大的?

說起來我國中的時候也曾被霸凌,但也是霸凌的旁觀者
而現在回想起來,被霸凌的苦其實遠不及當時曾經袖手旁觀他人被霸凌時的罪惡感

我想真正困擾我的,也是促使我想要寫點什麼整理思緒的是
這種透過傷害他人獲得自信/滿足/安全感/優越感/同儕認同感...etc的"習性"
難道真是成長過程中無可避免的一部分嗎?
我明白這一切是太多因素交纏後的結果
也許我可以用所謂"共業"說服我自己或解釋這樣的現象

可是,人呀
這樣的癡愚要延續到哪一天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