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價值(更新)

川普當選真是令人震驚...
看到有人說:
we live in a happy liberal bubble.
又看到有人說:
Only college graduates should vote.
原本對民主質疑的我,反而想通了些什麼...


政治,是眾人的事,目的應該是讓所有人過得更好
民主,一人一票,一票一值
是讓一無所有人的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方法

川普的當選,一般認為是對菁英的反撲,藍領白人男性的勝利
也許我們能說他們愚昧、沙豬、沒世界觀
可是,這樣的結果,不正說明了有這麼多人
過得不好,不滿現狀,甚至沒有足夠的教育,或是沒有機會深入思考?
或是,他們都深入思考了,但還是做出這樣的選擇?

這世界越來越兩極化,多次的"民主"選舉
其實呈現越來越分裂的思維
所謂"知識份子",所謂"一般人"
我想,有這種分野的世界,本質上就是有點問題,需要改變的吧...

過去我一直認為民主經常帶來莫名其妙的結果
但當有人說出只有菁英才應該投票時
我確實發現這樣的想法很有問題,並且知道我該放棄這個想法了

沒能讓所有人過得好的政治
只有民主能帶來改變的可能

11/11更新

看了一些數據分析或觀察的文章
川普當選似乎是下列問題的綜合結果:
1. 柯林頓家討人厭(虛偽、愛錢)
2. 民主黨的政策方向問題(強調政治正確、歐巴馬試圖政策闖關)
3. 人民生活困境
4. 族群分裂嚴重(歐巴馬對黑人與警方衝突無所作為)

雖然確實選後看到有些惡劣的歧視行為似乎被川普當選所鼓舞了
但是這個所謂反映民意的結果也是有它的價值吧

那麼,世界要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