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貪小便宜的安娜--苦中作樂的真實人生(只有引用沒有雷)

看我這麼久沒寫文章就知道我真的有在執行不買衣服計畫~

最近發現一本書
花柏蓉的《愛貪小便宜的安娜》

其實我很少看國內作家的書
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題材和節奏
當初會拿起這本書是因為書名還有聯合文學獎的背書
結果翻開來看的第一頁就讓我笑了出來



「要不是愛貪小便宜,我早就跳河了。」安娜老是這麼說。
‧‧‧‧‧‧ 
戴安娜嫁給王子
哥倫比亞去了太空又回來
我不過是去上個中學
卻要一頭長髮落地  
安娜之所以叫安娜,不是什麼浪漫的背景
只是因為她的口頭禪是「安捺?」對,就是那句台語。
這本書就是安娜的女兒為她寫下的人生記錄
戲劇化的荒謬中又帶著平實感
悲慘的處境在作者的文字下帶著笑謔的無奈
這樣的人生,好熟悉。
也許就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人身上。
故事橫跨了安娜的三十多年人生,也約略是我所成長的台灣背景。
作者兩三言的社會背景馬上就能讓我進入情況
甚至看到後面在中山足球場聽土屋安娜的描述
我都想抓著作者告訴她:我當時也在那裡。

說起來這就是個台灣女人的一生速寫
雖然我一邊看一邊笑
但看到最後一段描述大家可笑的吃喜酒打扮時
(btw,他們吃喜酒的地方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喜宴餐廳龍都)
我笑得不可收拾,然後發現再笑下去我就要哭了
不是因為狂笑到哭
而是在笑中體會到的無奈與悲傷,還有溫馨。

推薦這本書。

附上龍都烤鴨餐:

留言

Lakeshore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akeshore寫道…
可惡, 我看到照片就餓了
感謝推薦書噢
最近很想訂一些中文書來讀讀
還有其他好讀的書也歡迎推薦噢
寂寞的星球寫道…
當天的主角,也就是那對異國戀人,看起來好哀怨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