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惡意

之前我對於很多日本小說的印象就是「單純的惡意」
這種單純的惡意是很多人物行動的驅動力
也是故事演進的動力
不管是《模仿犯》裡的和平,《瓢蟲》裡的王子
無不是出於對人性的惡劣實驗或操弄,達到一種自我滿足或實現



但我今天突然發現
除了這種邪惡大魔王式的單純惡意之外
原來我的生活周遭也確切存在著一種「非我族類的惡意」
也許是我太後知後覺
我突然驚覺這種惡意
應該是不少同性戀/原住民/新住民/外籍(本國)勞工
甚至社會地位不屬於上層階級的一般大眾或多或少都經歷過的
也許我也經歷過
也許我不自覺地也對別人散發過這樣的惡意
所以我才會在看見別人赤裸裸地表現出來時感到震撼與無所適從
如同多年前和平學老師告訴我們的:
「你最討厭/害怕的東西,
經常就是表現出你自己的那一面,或你害怕自己成為那一面的東西」

但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這樣的惡意
我不知道我該對它憤怒或是冷漠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任由它這樣分裂我們,as human beings

但也許終歸來說,身為人也沒什麼了不起
只是更邪惡、更謀略、更為財而死為食而亡、為權不擇手段
更自以為自己想得透徹

唉唷,這樣我到底要不要生小孩啊



留言

BH寫道…
生(認真)
PCC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CC寫道…
看天意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