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基礎養生課筆記-1

自從開始接觸身心靈領域以來,本人一直走實用路線
也就是最關心如何在實質上帶來效果或好處,甚至健康
中醫也是其中一個方向
去年底因緣際會發現一個教中醫課的老師
他寫的網誌都好好笑,結合中醫跟怪力亂神(誤)
加上我對靈數流年說我這一年(2017.8-2018-8)很適合學習深信不疑
所以看到開課訊息我就立刻報名了
(重點是能學到知識也不算太貴)

結果報完名才看到另外一個中醫診所院長也開課
感覺走的是更實用的路線還有證書能拿
除了扼腕也只能說我恐怕暫時跟怪力亂神比較有緣




第一堂課稍微解釋了中醫演變的歷史
從最早的《黃帝內經》衍生的五臟派
東漢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衍生的經方派
到南宋出現的溫病派,後來的時方派
約略說明了中醫在世間評價的起落與流傳下來的醫術高低完缺

接著介紹中醫各科,也就是治療手段
分為:砭、針、灸、藥、正骨、外敷、祝由
其中祝由很有趣,就是民間畫符治病、收驚斬皮蛇的源起

另外也稍微講了各種致病因素:
外感六淫(邪)、內傷七情、不內外因


在開場白之後,接下來的課會介紹各種生活禁忌
例如大家都知道的-不能吃冰
還有各種調身體排寒的藥方--但是排寒是個非常痛苦的過程
這也是我今天最想說的一點

中醫有好多禁忌,也有好多真的很難遵守
我常想,為什麼要身體健康會有這麼多做不到的事呢?
我的答案是:

因為我們的身體演化速度趕不上環境的變化


我們的身體花了幾萬年演化成現在這個樣子
但是我們生活的環境花了幾百年就變得跟當初演化的環境天差地遠
適合我們這個身體生活的環境已經不存在了
所以我們為了讓這個身體維持在應有的「健康」狀態
必須違反很多現在所謂的「一般」狀況

但是我也覺得,我們的下一代似乎已經出現演化
所謂的「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會不會其實是適應了這個不斷變動的多屏環境的生理演化呢?


我想這是翻譯太多科普書的後遺症:認為演化決定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