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紙送醫後記

貓紙這件事其實在我腦中揮之不去的
就是「我是為你好」的兩難(完全配合時下《血觀音》大片)




生病受傷看醫生
人類覺得理所當然,我是為你好
但對貓而言,突然被抓起來失去自由
恐懼和不安也許大過身體的不舒服

要不要養她也是一樣
中途說可以訓練貓紙親人,我們就能好好養她
但她也失去了在外生活的能力
而且是我們刻意剝奪的

我明白在外面生活她有好多風險
野狗、討厭貓的人、汽車交通、天氣、飢餓、疾病
生老病死,與人無異
差別在於,有沒有人會為她傷心,這點似乎也與人無異

我不知道什麼是真的為她好
找動物溝通也是想尊重她的意願
(本來是要問如果搬家她要不跟我們走的)

S說溝通只是參考,就像如果小孩說他不要做某事
我們也是參考,不可能真的完全聽他的

雖然好像很有道理,但到底「我是為你好」能做到哪一步呢?

以貓紙的例子來說,我想底線就是她健康
就算她因此而討厭我們,我們也不覺得抓她有錯吧

人世間的舉止,是否就在於明白做這事的最終目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