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料理課--草莓夏露蕾特

幾經搜尋,最後選擇SOGO天母店7樓的新生活廚房
之前經過就很想來這間大廚房,這天終於真的來囉




每個人會發一份講義、一個名牌、還有一件圍裙
我們今天要做的是草莓夏露蕾特,也就是草莓慕斯啦~
老師欣怡每個步驟都講解得很清楚,也都會親自示範後再讓我們動手


大家也都很認真地抄筆記,相較之下我很隨便...(汗)

今天作的分成手指餅乾和慕斯二部分
首先從手指餅乾開始,過程非常繁複
我自己筆記的做法,可能只有我看得懂...:
1. 過篩麵粉(120g)備用
2.蛋黃(4個)加糖(40g)打發到落下時會有蝸牛殼狀紋路
3.蛋白(4個)打到起泡(拉起時有尖頭)加(80g的)1/3糖,繼續打到結實發亮,再加剩下糖的一半,繼續打到發亮,倒過來不會滴的程度,把糖加完,稍微拌一下讓糖融化就好
4.將1/2的打發蛋白加入打發蛋黃內,3-9點方向攪拌到成大理石紋路即可
5.從邊緣加麵粉,不可一次往下丟,接著以J字型沿著缽邊攪拌,邊拌邊轉缽
6.剩下的蛋白全加進去,拌4-5下就好,接著裝進擠花袋
7. 擠花做底座和旁邊的城牆手指餅乾
8. 灑糖粉
9.170度烤10-12分

在我和同組的大四護理系女生通力合作下
送進烤箱的東西是這樣:
這是底座


烤出來以後:

這是烤好的旁邊的城牆手指餅乾

其實右邊那一份才是我做的

接著就要把底座和城牆沿著模具排好了
這個手指餅乾光吃就好好吃了
據說就是麵包店那種圓圓小西點
如果配方再加玉米粉就是提拉密蘇用的
加奶油就是一般的海綿蛋糕囉

接下來就要做內餡的慕斯囉

1.泡明膠片(14g)15分備用
2.打發鮮奶油(400g)到8分左右滑滑的,稍硬
3.打發蛋黃(4個)加砂糖(80g)
4.打發的蛋黃加進草莓果泥(400g),煮到約80度濃稠狀
(為了消毒蛋黃,不要煮成蛋花湯)--草莓泥可換成牛奶
5.鍋子離火,放入冰塊水隔水降溫,加入擠乾水的泡軟明膠片攪拌到濃稠
6.降到體溫時加入櫻桃白蘭地(20g)或其他水果酒
7.繼續降溫到冰冷,分次加入鮮奶油攪拌
8.拌勻後即完成

然後就把慕斯餡料到進去剛剛圍好的城牆裡
放到冰箱就可以囉!

但是因為我們動作太慢,SOGO要關門了XD
所以老師讓我們急速冷凍了一下
就讓我們自己帶回家來做最後的裝飾

老師示範的是這樣:


但因為我很寒酸的只有10顆草莓,深怕放不滿
所以自作聰明切了片,自己就放成了這樣:

接著冰了一個晚上
今天早上我切開來吃看起來也還是不賴嘛:
大約是四分之一再小一點
味道真的很不錯,也不算太甜唷
這次很成功!
但平常我會不會再家自己做這道?嗯...如果我閒了三天沒事做可能就會吧XD

期待下次上課!

留言

sara寫道…
我想要參加~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