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料理課之馬卡龍(洪)雙重奏

蛋白示範:要打到這樣,盆子翻過來都不會流出來,還能挺挺地站在打蛋器上唷!


過了快二個月終於又讓我找到機會來上課了啊~
這次學的是馬卡龍(macaron/macaroon--名詞解釋請按此)
為什麼要學他?因為他超貴啊~~~
貴婦百貨下面的青木定治要賣一顆90元起(應該是)
聽說台北「最便宜」的是老爺酒店,一顆60元
據說台中有一家亞森,一顆「只要」40元,而且滿好吃的
這麼一顆不到手掌大的小點心,這個價錢真的很不便宜啊...

所以今天就來一探究竟,這東西到底是有多難做,多高級?



老師教了二種做法,但我只學起來一種,能做好就好囉~

[材料]
砂糖--50g
杏仁粉--75g
100%糖粉--75g
蛋白--50g
色素(今天是做覆盆子口味,所以用紅色色素)

做法:
(A)
1. 杏仁粉過篩*2次備用
貴的原因No.1:
台灣杏仁粉普遍顆粒太粗,做出來的馬卡龍表面就會出現小顆粒
為求如「少女酥胸」般光滑的表面
要麻就是大手筆買法國進口或是日本進口的細緻杏仁粉
不然就是要過篩二次,把顆粒過大的都捨棄不用(成本高)
2.糖粉過篩備用

(B)
1.打蛋白到中間硬,周圍還有流動狀時,加入1/3砂糖
2.拌勻砂糖後繼續打蛋白,打到蛋白撈起來有立角狀,再加1/2糖
3.拌勻砂糖,再打,再打到有立角,剩下的糖都加完
4.打到盆子翻過來蛋白都不會流動,也就是第一張照片的樣子囉
貴的原因No.2:
很容易理解吧...分次加糖比較費工
但一般用打蛋器就沒有我們自己用手打這麼累啦...
5.加色素--千萬不要手軟,因為烤過後顏色會變淺,就不美了
(C)
1.把(A)加到(B)裡面
2.邊轉盆子邊畫J字把打發的蛋白和拌勻
3.拌勻後消泡--讓剛剛打硬的蛋白變軟一點,這樣才有內軟的口感
要攪拌到撈起來後落下會形成三角形的程度
貴的原因No.3:
我就是在這邊拌得有點過頭了
空氣跑掉得太多,所以最後烤出來沒有那麼澎
4.放入擠花袋開始擠

這就是我擠麵糊的樣子
這粉紅色很漂亮吧~
但因為烤箱溫度不穩,所以烤出來不是這麼回事(淚)

擠完了還不能烤,要讓她風乾約一個小時
直到表面形成一層薄膜(用手摸不會沾手)才能入烤箱
這樣才會有烤完的酥脆的表層
貴的理由No.4:
台灣氣候潮濕,風乾不易

(D)
1.烤箱150度預熱
2.以130度烤15-20分鐘
貴的理由No.5:
烤得太久就會變成餅乾,顏色也不會這麼鮮豔
所以要很瞭解烤箱火候,掌握時間

接著先看看老師做的:

接著來看內餡
這是覆盆子,口味比較清爽

[材料]
杏仁膏(50%)--25g
無鹽奶油--25g
覆盆子果醬(法式,無果膠)25g
櫻桃白蘭地--5g

做法:
1.杏仁膏剝小塊放入鋼盆
2.放入室溫奶油一起打(垂直打軟)
3.分次倒入果醬
4. 打到不卡打蛋器,加酒拌勻--完成

這個內餡偏清爽,大家也可以隨意作自己喜歡的內餡
常見的就是用卡士達醬加入不同口味
再配合口味改變加入的色素(或色膏),就可以創造自己的口味囉

外殼烤完後要放涼再拿起來
接著就要大小配對,看看哪些可以成雙成對
然後擠入內餡,就完成囉~
我們的馬卡龍裙擺很漂亮,還被老師拍照做示範唷(得意)
最後的成品裝袋:

我自己吃起來覺得因為不夠澎,所以餅殼中間沒有很軟,有點QQ的
但仔細想想,我好像都沒真的去買過高級馬卡龍來吃過
所以無從評論像不像(我只吃過便宜的麵包店小西點)
但表妹說是稍硬了一點,真是讓我不甘心!一定要再挑戰一次!


後記:
今天吃到哈跟大斯的下午茶點心馬卡龍,根本就是硬餅乾吧=.=
頓時對我的馬卡龍信心大增了起來(哈哈哈)



留言

gitiswoods寫道…
好可愛的成品。
但老實說我一直不懂馬卡龍好吃的點在哪裡...期待下次你作布朗尼 ~
PCC寫道…
我覺得他太甜了,但是顏色很漂亮。目前還沒看到開布朗尼課程@@下次我想學的是scone、或是日式蕎麥麵,或是羊乳酪燉北非米...只能選一項好困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