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坂] 人性化的殺手世界

圖片來源 http://www.oldpa.tw/foru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91

終於又盼到了伊坂的新書!這次是"蚱蜢"的續集,殺手的奇妙物語

老實說,我最不喜歡的伊坂作品就是“蚱蜢”這一本了
初看留下的印象,就是意料之外的陰鬱
不過呢,今天看完“瓢蟲”之後,就讓我決定要找時間重看“蚱蜢”
書看一遍真的都太少了...

“瓢蟲”的故事是在新幹線上的一群殺手
加上一個純惡意的化身(國中生)來攪局
搞得大家的任務一個接一個出問題,新幹線都要變成運屍體的了(攤手)

一如往常,伊坂筆下的每個人物都充滿個人特色
喜歡湯馬士小火車的檸檬真是深得我心
而總是可以倒楣得難以想像七尾讓人一邊因為他的不幸而忍不住發笑
一邊又不由得擔心“他這樣活著真的可以嗎?”

我自己覺得這是一本看起來很輕鬆的小說
有一點點緊張一點點猜不透,還有一點點令人不安

另外,雖然我討厭日本小說中那些"絕對的惡"的化身
但在這本書裡,伊坂倒是透過王子的思考說出很多關於權力關係與控制的脈絡,這應該就是讓我感到不安的來源

其中有一段的大意是
建立權力關係的一個方法是價值觀的確立
如果你表現出自己的價值觀,並且非常堅定
旁人其實是容易被你說服並感到敬畏的
因為大部分人並沒有對自己的價值觀那麼有把握

想一想,團體中的領袖好像的確經常有這樣的特質

本書裡的王子理論,真是有點危險呢
絕對不推薦本書給國中生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易經禪卡太威了--買地篇

存參